贵州公务员考试网面试技巧:三步构建综合分析作答逻辑

2023-06-01 贵州公务员考试网

\更多考生回忆版面试试题获取
\
\面试技巧方法案例 
 
三步构建综合分析作答逻辑

  考场想要发挥好,逻辑清晰是保障。考生一定要具备清晰地表达逻辑,尤其是综合分析题。如果逻辑不清,答题往往就不知所云,甚至磕磕绊绊。不少考生花了很多时间学习知识,练习表达,但是在逻辑构建上始终不理想,核心问题在于没有掌握方法。构建综合分析题的作答逻辑,其实只需要遵循以下三步:
 
  一、明确题目探讨的问题,构建中心思想
 
  每道综合分析题都有一个探讨的核心话题,如“躺平青年”“APP强制收集用户信息”“双减”等,所以首先要快速判断核心话题是什么,针对性地提出自身观点,构建中心思想。同时,除是非判断以外,还需要对中心思想进行润色加工,如:“我们绝不能躺平,躺平只是一时的舒适,从长远来看,唯有积极进取、踔厉奋发方能有所作为。”强化中心思想深刻性,可以从模仿做起。每天找到三篇“官媒”时事评论文章,截取其中观点表达部分,认真学习、背诵,汲取其中的表达技巧以及思考方式,逐渐让自己对时事的个性化构建中心思想的能力得以进步。
 
  二、多角度分析,构建分论点
 
  有了中心思想后,第二步就是围绕中心思想展开论证。论证的角度多样,如背景、现状、影响、原因、对策等。以“躺平青年”现象举例,既然觉得躺平不可取,那么理由是什么呢?在“理由”当中,重点其实是分析躺平的危害。同时,为避免论证过于单薄,也可以展开分析躺平的背景和现状等,进一步说明为什么躺平不可取,还可以站在个人、政府等视角思考躺平的成因以及解决对策,从而构建完整的分析论证框架。
 
  三、多方式论证,构建有效的论证体系
 
  论证的方法有很多,有对比论证、举例论证、引用论证等,如谈到一些负面现象可以通过与之相对的正面事件来对比,谈到一些品质时能列举张桂梅、黄文秀、陈红军、江梦南等人物故事,谈到青年话题时引用“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等,从而丰富自己的论证内容。考生想要成长为一个论证高手,更好的方法依然是模仿,关注官媒时事文章中的经典引用,好词好句。一方面,分类整理好不同话题相关的名人名言、典型事例、数据等,另一方面,多将积累的内容运用于实际,在每天答题的过程中尽可能去融会贯通。
 
\面试备考提醒

  临门一脚 关键就在备考。在这关键时刻!为了帮助考生提升面试能力、临场超常发挥。贵州公务员考试网推出了2023年贵州公务员面试系统课程进行在线学习。新课时加入了无领导小组面试技巧。一方面让考生们进一步了解面试,掌握面试。另一方面则是提升面试能力,攻克面试。让处在准备中的你,在接到面试通知的那一刻,信心满满,全力迎战。

\

  备考公务员考试最怕的就是“闭门造车”,独自复习缺乏动力、遇到问题无人交流、报考流程不清晰,职位选择有疑虑......怎么办?为了更好的服务各位考生,随时随地为考生解答疑虑,我们特建立了一个“ 贵州省考交流群 ” ,群号:963025664除了方便大家交流之外,我们还会定期整理一些历年省考的经典题目来测试一下大家复习的效果如何!相信在这样一个有学习氛围的交流群里,大家都能够事半功倍,获得进步,希望同学们都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面试太难没学会?扫码回复“咨询老师”
 
\
扫码关注
微信号gzsgwyorg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