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贵州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逻辑主线-可能性推理的半边天

2021-11-10 贵州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2年贵州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逻辑主线-可能性推理的半边天。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贵州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公考资讯可以关注贵州公务员资讯网公众号,微信号gzsgwyorg,随时随地掌握更多信息。

  更多贵州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2022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购

  仔细研读下文>>>2022年贵州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逻辑主线-可能性推理的半边天

逻辑主线-可能性推理的半边天

  行测可能性推理,对于很对备考的同学来说,真可谓是想破了脑袋也选不出正确答案,特别是需要进行削弱加强的力度比较时,更是难上加难。其实,可能性推理的题干给我们提供了太多信息,对题干的逻辑主线分析不到位,就去分析选项,只能是事倍功半。那么,如何才能缕清可能性推理的逻辑主线呢?接下来就带着大家一起翻过这座挡在你通往成功路上的大山。
 
  其实,一道可能性推理的题干是隐藏着一条逻辑主线的,那就是前提→结论。前提,包含两个部分,即背景和论据。所谓背景,本身并不参与论证,但是却能够帮助我们理解论证过程。所以,针对背景的加强与削弱,一般情况下力度较弱。所谓论据,即结论成立的依据。当论据陈述的是客观事实时,我们轻易不去对其进行削弱或加强;当论据陈述的是一个主观观点时,我们是可以对其进行削弱或加强的。所谓结论,即题干最终想要表达得观点。对结论进行削弱(或加强)时,我们可以补充反面(或正面)的论据。所谓论证,即前提所谈话题与结论所谈话题之间的联系。对论证进行削弱(或加强)时,我们可以断开(或建立)二者之间的联系。而要做好这一点,我们一定要弄清题干前提与结论所谈论的话题具体是什么。
 
  下面,我们以一道题为例:
 
  例:临床试验显示,对偶尔食用一定量的牛肉干的人而言,大多数品牌牛肉干的添加剂并不会导致动脉硬化。因此,人们可以放心食用牛肉干而无需担心对健康的影响。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证?
 
  A. 食用大量牛肉干不利于动脉健康。
 
  B. 动脉健康不等于身体健康。
 
  C. 肉类都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D. 喜欢吃牛肉干的人往往也喜欢食用其他对动脉健康有损害的食品。
 
  【解析】B。首先,我们来分析题干的逻辑主线:品牌牛肉干的添加剂并不会导致动脉硬化→可以放心食用牛肉干而无需担心对健康的影响。首先,前提用“大多数品牌牛肉干”退出“牛肉干”,本身就有以偏概全的嫌疑。其次,前提所谈的“动脉硬化”与结论所谈的“健康”是否等同,我们也不得而知。分析A选项,“食用大量牛肉干不利于动脉健康”,本身是对题干前提的削弱,而“动脉健康”是否等同于“健康”,我们依然不得而知,所以削弱力度较弱。分析B选项,“动脉健康不等于身体健康”,直接切断了前提“动脉健康”与结论“健康”之间的联系,从论证的角度进行削弱,力度很强。分析C选项,“肉类都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肉类”与“牛肉干”并非同一概念,所以C选项偷换了概念,为无关选项。分析D选项,“喜欢吃牛肉干的人往往也喜欢食用其他对动脉健康有损害的食品”,“其他对动脉健康有损害的食品”与牛肉干没有必然联系,所以D项为无关选项。故本题答案为B。
 
  相信通过上面这道例题,同学们应该可以对可能性推理的题干有了一个清晰的认知,接下来再分析题干逻辑主线的时候,就能做到游刃有余。希望同学们能举一反三,快速解决可能性推理的削弱与加强。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