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贵州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资料分析这么做,才能快

2021-11-09 贵州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2年贵州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资料分析这么做,才能快。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贵州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公考资讯可以关注贵州公务员资讯网公众号,微信号gzsgwyorg,随时随地掌握更多信息。

  更多贵州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2022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购

  仔细研读下文>>>2022年贵州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资料分析这么做,才能快

资料分析这么做,才能快

  材料阅读

  2013年全国共有社会服务机构156.2万个,比上年增长6.8%。职工总数1197.6万人, 其中全国持证社会工作者共计123084人,包括社会工作师31183人,助理工作师91901人。固定资产总值为6810.亿元,比上年增长2.0%,增加值为2251.9亿元,比上年增长5.6%,占第三产业的比重为0.9%。

  全国社会服务事业费支出42765亿元,比上年增长16.1%,占国家财政支出比重为.%,比上年增长0.1个百分点。中央财政共向各地转移支付社会服务事业费为2149.7亿元,比上年增长198%,比上年增加1.6个百分点。社会服务事业基本建设施工项目19116个,全年完成投资总额292.8亿元,比上年增长24.7%。

  【中公解析】我们在梳理文章的过程中要重点关注统计时间和统计指标,而统计的数据可以跳读。它统计的时间2013年,第一段统计的指标是全国共有社会服务机构数和职工总数以及固定资产总值的情况。即第一段主要讲的是社会服务机构的情况。第二段统计的是全国社会服务事业费支出、中央财政共向各地转移支付社会服务事业费、社会服务事业基本建设施工项目、全年完成投资总额情况。即第二段主要讲的是社会服务事业的情况。所以涉及到社会服务机构的题目上第一段查找,涉及到社会服务事业的题目上第二段查找。

  题干阅读

  例1.2012年全国共有社会服务机构多少万个?

  问题①:“读两边”读什么?

  读句首(时间),读句尾(可结合选项);本题句首时间为2012年,材料时间是2013,句尾问的是“多少万个”可知,本题求得是基期值。

  问题②:“读中间”读什么?得出所需数据在材料的什么位置?

  读出题干的统计指标是什么,即社会服务机构,定位数据在材料第一段,所以本题求得是社会服务机构的基期值。

  问题③:本题列式为:

  例2.2013年中央财政共向各地转移支付社会服务事业费占全国社会服务事业费支出的比重为百分之几?

  问题①:“读两边”读什么?

  读句首(时间),读句尾(可结合选项);句首时间是2013,材料时间也是2013,句尾问“比重是百分之几”,可知本题求得是现期比重

  问题②:“读中间”读什么?得出所需数据在材料的什么位置?

  读出题干统计指标是什么,即中央财政共向各地转移支付社会服务事业费、全国社会服务事业费支出,定位数据在材料第二段。

  问题③:本题列式为:

  例3.2013年固定资产增加值同比增长多少亿元?

  问题①:“读两边”读什么?

  读句首(时间),读句尾(可结合选项);句首时间是2013,材料时间也是2013,句尾问“增长…亿元”,增长了有单位,可知本题求得是增长量

  问题②:“读中间”读什么?得出所需数据在材料的什么位置?

  读出题干统计指标是什么,即固定资产增加值,定位数据在材料第一段,所以本题求得是固定资产增加值的增长量

  问题③:本题列式为:

  总结

  在梳理材料时,我们要做到一是高效梳理;二是重点跳读;三是勾画内容;四是段间关系;五是整体概括(视情况而定)。

  在梳理问题时,先读两边明确求得是什么,再读中间,明确求得是谁,并定位数据所在区域,快速列式求解。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