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言语理解(7.22)

2021-07-22 贵州公务员考试网

   2022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据历年贵州公务员考试工作安排,预计2022年贵州公务员考试公告将于2022年2月发布,笔试安排在2022年3月。贵州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特别是行测科目题量较大,这就需要我们在行测答题时提高速度,拔高正确率。为此,贵州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准备了每日一练,帮助考生寻找题感。历年贵州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贵州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2022年贵州州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购)备考。

  备考公务员考试最怕的就是“闭门造车”,独自复习缺乏动力、遇到问题无人交流、报考流程不清晰,职位选择有疑虑......怎么办?为了更好的服务各位考生,随时随地为考生解答疑虑,我们特建立了一个“ 贵州省考交流群 ” ,群号:963025664,除了方便大家交流之外,我们还会定期整理一些历年省考的经典题目来测试一下大家复习的效果如何!相信在这样一个有学习氛围的交流群里,大家都能够事半功倍,获得进步,希望同学们都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接下来开始练习! 

  1.无论如何,《现代儒学论》能在中国内地引起欢呼,总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这至少说明“关心形而下”的学术探究已不再是明清之际的地下舆论,并且范围也绝不仅限于知识分子层面。从国家之间横向来看,这的确是个迟到的文化现象,但从中国自身纵向来看,它的到来又并不为晚。

  最后一句中“它”指代的是(    )。

  A.我们看到《现代儒学论》能在中国内地引起欢呼的现象

  B.“关心形而下”的学术探究突破时间、范围且获得发展

  C.明清之际的地下舆论

  D.知识分子间的探究


  2.自从新文学运动以来,散文一直是文坛的主力,虽然不如诗与小说那么勇于实验而变化多端,却也不像这两种文体那么历经欧美风雨而迷惑于各种主义、各种门派。

  这段文字的主要意思是(  )。

  A.散文的发展比较稳健,受外国影响较小

  B.新文学运动以后,诗与小说受欧美影响很大

  C.诗与小说不断变化,而且勇于进行新的探索

  D.新文学运动以后,散文一直占据着文坛的主导地位


  3.随着社会适应性逐渐提高,区分外部自我和内部自我的能力逐渐增强,儿童渐渐能够比较实际地判断社会交往情境,并根据这些判断而表现出复杂的社会自我。同时,儿童自我结构的日趋稳定,使儿童能够根据自己的内部价值标准和信念体系,以及外部情境的需要调整自己的行为。

  以下说法,不合文意的是(  )。

  A.自我结构是儿童调整自己行为的依据之一

  B.儿童对社会交往情境的判断能反映出自身的社会自我

  C.社会适应性逐渐提高,区分外部自我和内部自我的能力逐渐增强,使儿童的自我结构趋向稳定

  D.儿童的自我结构和判断社会交往情境的能力几乎同时发展

      贵州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B

  解析:

  做这样“指代”题型的时候,要找与之距离最近的,看原文,CD是最近的,但根据第二句话可知“关心形而下”的学术探究是CD两项所阐述的对象,故B正确。


  2.答案: A

  解析:

  据提问“主要意思”可知此题为表面主旨题。

  材料的主体是“散文”,主要讲的是散文不同于诗与小说的特点,一是没有诗与小说的变化多端,散文发展很稳健。二是不像诗与小说一样受欧美的影响大。A项最能完整表达材料的意思。

  B项不是题干的主要内容,题干侧重的是“散文”;C项在材料中没有提到;D项片内容与题干不符。

  故正确答案为A。


  3.答案: C

  解析:

  据提问可知此题属于细节判断题。

  注意文段关键词“同时”,这表明儿童“表达复杂的社会自我”和“儿童调整自己的行为”是两个并列、独立的意思表达。而C项“使”的意思,把“区分外部、内部能里增强”当做导致“自我结构趋向稳定”的原因,事实上这二者并无因果关系,与文意相悖。故正确答案选C。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