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言语理解(3.04)

2021-03-04 贵州公务员考试网

  2021年贵州公务员考试已启动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进行,报名时间:2021年2月24日9:00至2月28日16:00,准考证打印时间:2021年3月22日9:00至3月25日18:00笔试时间:2021年3月27日贵州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考场时间有限,这就需要我们在行测答题时提高速度,拔高正确率。因为,贵州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准备了每日一练,帮助考生寻找题感。贵州公务员考试历年未指定用书,需要复习,贵州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教材的考生可参考2021年贵州州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购)备考。

  备考公务员考试最怕的就是“闭门造车”,独自复习缺乏动力、遇到问题无人交流、报考流程不清晰,职位选择有疑虑......怎么办?为了更好的服务各位考生,随时随地为考生解答疑虑,我们特建立了一个“ 贵州省考交流群 ” ,群号:963025664,除了方便大家交流之外,我们还会定期整理一些历年省考的经典题目来测试一下大家复习的效果如何!相信在这样一个有学习氛围的交流群里,大家都能够事半功倍,获得进步,希望同学们都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接下来请练习1-5题!  
  1.找出下面句子中没有语病的句子(  )。
  A.这种药有效对治疗冠心病一类的病人
  B.他急忙着跑上了就要开走的一辆公共汽车
  C.完成学年论文是每个学生最忙碌的时候
  D.虚心向别人请教,能使你很快获得进步
 
  2.英国完成第一次工业革命后的一段时间,只有少数国家发展出与市场经济匹配的价值理念和政治文明。随着近代工业生产力和市场经济方式的全球扩展,才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经济上率先发展起来的国家,是这一价值理念和政治文明的最早一批建设者。由于这些国家首先出现于欧洲,使得这一价值理念和政治文明一开始带有某些地方特色,以至被人们普遍认为是                    。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句是(  )
  A.源于欧洲的独有东西
  B.外来的新鲜事物
  C.不适合所有国家的东西
  D.英国特有的东西
 
  3.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一篇议论文观点正确、论据充分、结构完整,是衡量其好坏的重要标准
  B.由于《古文观止》具有特色,自问世以后近三百年来,广为传布,经久不衰,至今仍不失为一部有价值的选本
  C.采取各种办法培养餐饮业服务人员的水平,尤其是青年同志的水平,是当务之急
  D.市领导在检查某市属国营企业工作时,提醒他们要向竞争对手南方企业学习
 
  4.以下句子中关联词使用不正确的是(  )。
  A.不仅中药疗效好,而且价格低廉,无副作用
  B.即使干部和群众,毫无例外,都必须遵守社会主义法制
  C.由于《古文观止》具有特色,自问世以后三百年来,广为传布,经久不衰,至今仍不失为一部有价值的选本
  D.贪图小利的人往往只看到自己的小圈子,打自己的小算盘,从而忽视了集体和国家的利益。
 
  5.下列句子中,有语病的一项是(  )。
  A.篮球巨星奥尼尔深受广大球迷所欢迎,因为他不仅球艺精湛,而且很幽默,给球迷们带来了很多快乐。
  B.一篇文章只有当它不仅能够给人以心智的启迪,也能够给人以美的陶冶的时候,才能算是一篇好文章。
  C.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尺在于看它在多大程度上、多大的范围内为个人自由充分的发展提供可能。
  D.人们的内心都有漂泊的冲动和流浪的向往,渴望新鲜的感受和生命的奇遇,这是自由探索的力量源泉。


 
  贵州公务员考试网答案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此题为病句辨析题。
  A选项句子有语病,属于语序不当,应该改为“这种药对治疗冠心病一类的病人很有效”;B选项句子搭配不当,应改为“他急忙跑上了一辆就要开走的公共汽车”;C选项句子搭配不当,“完成论文是时候”明显错误,应改为“每个学生最忙碌的时候就是完成学年论文的时候”。故正确答案为D。
  A选项“这种药有效对治疗冠心病一类的病人”,语序不当,应改为“这种药对治疗冠心病一类的病人有效”,排除A。B语序不当,应改为“他急忙着跑上了一辆就要开走的公共汽车”,将量词提前,排除B。C主宾搭配不当,论文是时候,应改为“完成学年论文的时候是每个学生最忙碌的时候”,排除C
 
  2.答案: A
  解析:
  文段最后一句是成因果关系的句子,原因是“这些国家首先出现于欧洲,使得这一价值理念和政治文明一开始带有某些地方特色”,结果是“被人们普遍认为是……”,据此可以推断出这一结果必然与欧洲相关,A项最合适。
 
  3.答案: B
  解析: A项句式杂糅,应改为:“衡量议论文好坏的重要标准是:观点是否正确,论据是否充分,结构是否合理”;C项动词使用不当,应改为:“采取各种办法提高餐饮业服务人员的水平,尤其是青年同志的水平,是当务之急”;D项代词使用不当,应改为:“市领导在检查某市属国营企业工作时,提醒企业员工要向竞争对手南方企业学习”。
 
  4.答案: B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关联词的使用。
  B选项中的关联词“即使”使用不对,应改为“无论”。AC中虽然关联词的位置不正确,A选项中“不仅”应放在“中药”后,C选项中“由于”应放在《古文观止》后,但关联词语使用还是正确的,D选项没有运用到关联词,所以也不选。故正确答案为B,所以做题时一定要审清题意。
 
  5.答案: A
  解析:
  考查辨析病句的能力。
  A项“受……欢迎”是常用的表被动的结构,“所”字赘余,应删去。故正确答案为A。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