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常识判断(1.26)

2021-01-26 贵州公务员考试网

  2021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贵州公务员考试工作安排,预计2021年贵州公务员考试公告将于2021年3月中旬发布,笔试安排在2021年4月。贵州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考场时间有限,这就需要我们在行测答题时提高速度,拔高正确率。因为,贵州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准备了每日一练,帮助考生寻找题感。贵州公务员考试历年未指定用书,需要复习,贵州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教材的考生可参考2021年贵州州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购)备考。

  备考公务员考试最怕的就是“闭门造车”,独自复习缺乏动力、遇到问题无人交流、报考流程不清晰,职位选择有疑虑......怎么办?为了更好的服务各位考生,随时随地为考生解答疑虑,我们特建立了一个“ 贵州省考交流群 ” ,群号:963025664,除了方便大家交流之外,我们还会定期整理一些历年省考的经典题目来测试一下大家复习的效果如何!相信在这样一个有学习氛围的交流群里,大家都能够事半功倍,获得进步,希望同学们都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接下来请练习1-5题! 
  1、从1999年11月1日起,对个人在中国境内储蓄机构取得的人民币、外币储蓄存款利息,按20%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某居民2003年4月1日在我国境内某储蓄机构取得1998年4月1日存入的5年期储蓄存款利息5000元,若该居民被征收了1000元的个人所得税,则这种处理违背了下列哪一项法的效力原则?
  A.法律优位原则
  B.新法优于旧法原则
  C.法不溯及既往原则
  D.特别法优于普通法原则

  2、宪法最主要、最核心的价值在于:
  A.确认社会各阶级的政治地位
  B.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
  C.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
  D.集中体现阶级力量的对比关系

  3.、甲是H国公民,某年夏天乘坐中国民航的国际航班来我国旅游,在飞行途中因琐事与邻座乙(我国公民)发生争吵,甲将乙打成重伤,对甲应按________处理。
  A.H国刑法
  B.我国刑法
  C.飞机最终降落国的刑法
  D.国际法院

  4、生态整体主义追求的最高价值是:
  A.发展人居环境
  B.人类整体利益
  C.自由主义
  D.生态系统整体利益

  5、下列中暑处置方式错误的是:
  A.冷敷
  B.及时到医院就诊
  C.多喝水
  D.将患者转移到阴凉通风处


 
  贵州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C。
  解析:法的效力包括对人的效力、空间效力、时间效力。法对人的效力,指法律对谁有效力,适用于哪些人。法的空间效力,是指法在哪些地域有效力,适用于哪些地区。法的时间效力,指法何时生效、何时终止效力以及法对其生效以前的事件和行为有无溯及力。法的溯及力,也称法溯及既往的效力,是指法对其生效以前的事件和行为是否适用。如果适用,就具有溯及力;如果不适用,就没有溯及力。本题中某居民是在1998年存入的5年期储蓄,而“按20%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的规定是从1999年11月1日起实施,因此,该题考查的是法律的溯及既往的效力问题。故本题答案为C。

  2、【答案】C。
  解析:宪法被称为公民权利的保障书,宪法最主要、最核心的价值在于它对公民基本权利的保障。故本题答案为C。

  3、【答案】B。
  解析:《刑法》第6条第1款规定: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的,除法律有特别规定的以外,都适用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是指我国国境以内的全部空间区域,具体包括领陆、领水、领空。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或者航空器内犯罪的,也适用本法。虽然甲不是我国公民,但是其犯罪行为发生在我国的航空器上,属于我国领域,所以按我国刑法处理。故本题答案为B。

  4、【答案】D。
  解析:生态整体主义强调的是把人类的物质欲望、经济的增长、对自然的改造和扰乱限制在能为生态系统所承受、吸收、降解和恢复的范围内。这种限制为的是生态系统的整体利益,而生态系统的整体利益与人类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是一致的。生态整体主义的核心思想是:把生态系统的整体利益作为最高价值而不是把人类的利益作为最高价值。故本题答案为D。

  5、【答案】C。
  解析:中暑后应及时将患者送往医院就诊。让患者脱离高温环境,迅速将中暑者转移至阴凉通风处休息。冷敷,也可头部冷敷,应在头部等大血管处放置冰袋,并可用冷水或30%酒精擦浴直到皮肤发红。补充液体,如果中暑者神志清醒,并无恶心、呕吐,可饮用含盐的清凉饮料、茶水、绿豆汤等,以起到既降温、又补充血容量的作用。供给盐水喝,但不能给予刺激物。C项“多喝水”的说法并不准确。
 
 
、
 不方便电脑刷题的同学,可关注贵州公务员资讯网微信公众号(扫码二维码),在线刷题,成功上岸!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gzsgwyorg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