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定义判断(11.28)

2020-11-30 贵州公务员考试网

  2021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贵州公务员考试工作安排,预计2021年贵州公务员考试公告将于2021年3月中旬发布,笔试安排在2021年4月。贵州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考场时间有限,这就需要我们在行测答题时提高速度,拔高正确率。因为,贵州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准备了每日一练,帮助考生寻找题感。贵州公务员考试历年未指定用书,需要复习,贵州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教材的考生可参考2021年贵州州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购)备考。

  备考公务员考试最怕的就是“闭门造车”,独自复习缺乏动力、遇到问题无人交流、报考流程不清晰,职位选择有疑虑......怎么办?为了更好的服务各位考生,随时随地为考生解答疑虑,我们特建立了一个“ 贵州省考交流群 ” ,群号:963025664,除了方便大家交流之外,我们还会定期整理一些历年省考的经典题目来测试一下大家复习的效果如何!相信在这样一个有学习氛围的交流群里,大家都能够事半功倍,获得进步,希望同学们都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接下来请练习1-5题! 
  1.政务公开是指政府的工作内容公开化,对于政府筹划或正准备进行的各项工作,分类进行公开,并对各项工作内容及进程予以公开,任何公民可以通过特定途径进行查询、监督。下列不属于政务公开的是(  )。
  A.D部门在门户网站建立公共政务服务信息库,进行网上咨询
  B.L县对人员考录、年度考核、表彰奖励等事项实行社会公示制
  C.X村通过政务公开栏展示企业项目承包情况和村现金收付表
  D.K市利用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准确及时地发布春耕春播信息

  2.技术转移是指技术成果从一个企业、一个机构转移到其他企业、机构的活动。大范围的技术转移就形成技术扩散。
  根据以上的定义,下列不是技术转移的是(  )。
  A.F公司的一个部门负责人把一些经验传授给新加入的同事
  B.S大学的一个实验室最近通过研究开发出一种节能的新技术,他们把这一技术有偿地转让给了D企业
  C.P公司通过出售、或是授权转让专利或其他知识产权、技术给其他公司
  D.知识从产生知识的地方向使用知识的地方转移

  3.投射指把自己思想、态度、愿望、情绪或特征等,不自觉地反应于外界的事物或他人的一种心理作用。
  下列不属于投射的是(  )。
  A.小方把一堵墙上溅上的污泥看成是一只蝴蝶
  B.小李曾与小朱共事过一段时间,他认为小朱是一个很勤快的人
  C.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D.有人认为,周瑜不会因妒忌诸葛亮被气死,因为周瑜当时正春风得意,只会让人羡慕

  4.行政赔偿是指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从员违法行使职权,侵犯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全法权益并造成损害,由国家承担赔偿责任的制度。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各项要求中属于行政赔偿范围的是(  )。
  A.某区政府工作人员王某驾驶区政府车辆外出办事途中顺路回家探亲,因超速行驶撞伤村民张某,张某要求该区政府进行损害赔偿
  B.交通警察孙某与出租车司机李某素有嫌隙,孙某诬陷李某违反交通规则,并吊销其驾照,李某要求交通管理部门赔偿其损失
  C.某市工商局发现某公司涉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而将其产品扣押其财产给该公司造成损失为由要求赔偿
  D.公安局销毁了一片非法种植的罂粟,种植者老刘认为他种植罂粟的目的是为母亲治病,公安机关不应销毁,要求公安部门赔偿其损失

  5.赠与合同是合同一方当事人将自己的财产无偿给予另一方当事人的合同。给予财产的一方当事人为赠与人,受领财产的一方为受赠人。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行为可能形成赠与合同的是(  )。
  A.甲出国留学期间将自己的住所免费提供朋友乙使用
  B.甲将自己经营的养鸡场送给答应给自己养老的女婿
  C.甲邀请乙来经营自己的公司并给对方80%的股份
  D.某电脑商在校庆之际送给母校15台新款电脑



  贵州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找到定义关键词
  政务公开的内容是“政府筹划或正准备进行的各项工作”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D项的春耕春播信息是农户做的事情,与政府无关,不属于政务公开的范围,是答案。
  A项“建立公共政务服务信息库”、B项“人员考录、年度考核、表彰奖励”、C项“通过政务公开栏展示”,都政府筹划或准备进行的工作,都属于政务公开。
  综上,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A
  解析:
  本题只针对技术转移提问,因此只需分析这一定义即可。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定义中强调“技术成果”、“转移”、“从一个企业、一个机构”、“到其他企业、机构”等。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传授新加入的同事不属于另外的企业或机构,因此不符合定义。其余三项均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为A。

  3.答案: C
  解析:
  此题的要件包括①自己的思想等②反应于外界的事物或他人。A选项中将污泥看成蝴蝶,是自己的感受反映到事物上,符合要件,排除;B选项小李对小朱的认识,也是自己的感受反应到其他人身上,也符合要件,排除;而C选项中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指自己不想做的事情不要强加给别人,不存在要件②的内容;D选项中有人认为,也是将自己的感受加到周瑜身上,符合要件。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4.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关键词
  定义的关键词有“违法行使职权”。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超速行驶”不是在行使职权,C、D两项都没有违法行使职权,均符合定义。B项孙某因为私怨,利用职权诬陷李某符合定义中的“违法行使职权”。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该定义的关键词为“无偿给予”。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只是免费提供使用,没有说明是否给予,不符合赠与的条件;B项,甲将养鸡场送给女婿是以女婿为他养老为条件的,不符合定义;C项,甲给乙80%的股份的前提是,乙为甲经营公司,不是无偿给予,不符合定义;D项没有给出赠与的前提条件,有可能形成赠与合同。故正确答案为D。
 
、
 不方便电脑刷题的同学,可关注贵州公务员资讯网微信公众号(扫码二维码),在线刷题,成功上岸!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gzsgwyorg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