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类比推理(2.26)

2020-02-26 贵州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时间安排,预计2020年贵州公务员考试将在2019年3月启动报名工作,预计在2020年4月下旬举行笔试。贵州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考场时间有限,这就需要我们在行测答题时提高速度,拔高正确率。为此,贵州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准备了每日一练,帮助考生寻找题感。贵州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贵州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购)备考。

  接下来请练习1-5题!
  1.一般人总会这样认为,既然人工智能这门新兴学科以模拟人的思维为目标。那么,就应该深入地研究人思维的生理机制和心理机制。其实,这种看法很可能误导这门新兴学科。如果说,飞机发明的最早灵感可能是来自于鸟的飞行原理的话,那么,现代飞机从发明、设计、制造到不断改进,没有哪一项是基于对鸟的研究之上的。
  题干是用类比的方法来论证自己的观点。以下哪项是题干中所做的类比?(  )
  Ⅰ. 把对人思维的模拟,比作对鸟的飞行的模拟。
  Ⅱ. 把人工智能的研究,比作飞机的设计制造。
  Ⅲ. 把飞机的飞行,比作鸟的飞行。
  A.只有Ⅰ
  B.只有Ⅱ
  C.只有Ⅲ
  D.只有Ⅰ和Ⅱ

  2.风筝:广场;老人
  A.奔跑;草原:骏马
  B.垂钓:海边:钓手
  C.气球:天空:孩子
  D.车:盘山路:驴友

  3.军装∶士兵
  A.套装∶女人
  B.服装∶场合
  C.警服∶警察
  D.制服∶邮递员

  4.电子政务 对于 纸张 ,相当于 (  ) 对于 (  )
  A.电子邮件    信封
  B.网络歌手    歌迷
  C.网上购物    现金
  D.电脑游戏    软件

  5.剪刀︰布匹(    )
  A.玻璃︰门窗
  B.锯子︰木头
  C.衣服︰缝纫机
  D.门窗︰玻璃

 
  贵州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题干的结论是:虽然人工智能以模拟人的思维为目标,但这并不意味着必须深入地研究人思维的生理机制和心理机制。题干的论据是:虽然飞机发明的最早灵感可能是来自于鸟的飞行,但是,现代飞机从发明、设计、制造到不断改进,没有哪一项是基于对鸟的研究之上的。显然,题干的论证是基于把人工智能的研究比作飞机的设计制造,把人工智能对人的模拟比作飞机对鸟的飞行的模拟,但并不基于把飞机的飞行比作鸟的飞行。故选D。
  2.答案: D
  解析:
  老人在广场上放风筝,驴友在盘山路上骑车。题干中的三个词都为名词,
  可排除A、B两项,C项中所给的地点不合逻辑,孩子不可能在天空中玩气球,也可排除。故本题选D。
  3.答案: C
  解析:
  士兵穿军装,警察穿警服。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纠错
  A选项女人不一定都穿套装,是白领女人穿套装,所以排除。B选项什么样的场合穿什么样的服装,不是主宾关系,所以排除。D选项邮递员穿的制服应该是邮递员专有服装,制服是统称,所以排除。
  4.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对应关系,且前者可以将后者电子化的的对应关系,即“电子政务”是将“纸张”电子化。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C,即“网上购物”是将“现金”电子化。A中“电子邮件”对应的应该为“信纸”;B明显不是前者可以将后者电子化的的对应关系;D是包容关系。综上,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B
  解析:
  题干中两个词的关系为工具与作用对象;A项为局部与整体的关系;C项中为作用对象与工作之间的关系;D项为整体与局部的关系。


随时随地手机刷题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gzsgwyorg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