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关系考不公务员?这四种心态害死人

2019-11-18 贵州公务员考试网

  都2019年了,还有人认为公务员没关系是进不去的吗? 真的有!

  前几天跟小区里一位妈妈聊天,她目前在市公安局做辅警,工作不忙,但是工资也很低,一个月到手3000多一点,各方面待遇要比单位的正式编制警察差多了,于是想考个公务员,划重点!是“想”考,已经想了两年了,没有付诸于行动,为什么呢?因为她觉得公务员没有关系进不去!比如她们单位正式在编的XXX就是有关系才进去的。

  我特别想告诉她,我不相信在凡进必考的今天,还能有人不参加考试直接正式的公务员编制?听别人说自己是靠关系进来的,就真的是靠关系了吗?想报考公务员,连试试都不敢,那就只能继续现在的生活状态了,也不用去抱怨,因为你没有抱怨的资格。

  从事公务员靠前培训行业很多年,见过不少考生,有些考生拼尽全力考了两三年还是上不了岸的,但至少自己尽力了,无怨无悔,也有考生浑浑噩噩考了6、7年没上岸的,只不过是借着考试逃避就业,逃避社会而已,当然也有学霸,一次上岸。

  考公务员,或者说考编制这回事,能上岸只能说是努力+运气的双重结果,确实努力了不一定能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总结了一下这么多年见过的考生,能力暂且不去讲,单说心态,有以下4种心态的人,真的是考不上公务员的。

  1、认为没有关系进不去

  抱着这种想法的人一般是两种情况,一种是真无知,思想还停留在以前,认为关系能解决一切问题,不知道现在的编制考试已经非常正规,你有天大的本事,也必须要凭借自己的能力通过笔试环节,这个是不需要任何质疑的,至于面试环节,也是流程严密,想要通过有关系的面试官走后门根本做不到!

  还有一种人说公务员没有关系进不去,是为自己的失败找借口。我也见过不少这样的考生,自己没考上,不肯承认自己实力不够,总要说自己运气不好,遇到了关系户,被挤掉了之类的,谁信呢?

  就目前为止,公务员考试可以说是继高考之后,最为公平的考试了!

  2、心态浮躁,自制力太差

  参加公务员考试与参加高考不同,高考时,不管是家人还是老师都是比较重视的,可以说是在大家的监督下学习,但是参加公务员考试没有人会监督你,全程都是自主学习,学不学,学到什么程度,只有自己心里有数,就跟考研一样,整个复习过程中,必须耐得住寂寞。

  不管是应届生还是社会考生,都应该先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三心二意是一定做不成事情的。应届考生想要报考公务员,就不能羡慕周边同学都签了什么工作,也不要羡慕那些考研的同学,只坚守本心,认真复习公务员就好了,不要一会看看考研的书,一会又出去参加一下招聘会,一会又复习一下公务员,这样最终的结果只是是一事无成。

  对于社会考生也是如此,尤其是边工作边考公务员的,一定得非常辛苦的,如果一边抱怨着现状,一边又无法全身心地投入到改变中,那只能让自己变成“怨妇”而已。这样的人,是肯定考不上的。

  3、自视甚高,觉得公务员不需要长时间复习

  我经常会听到别人给我说,XX就看了一个月书就考上公务员了,包括我的学生当中,第一节课做自我介绍的时候,经常会有学生看似很低调的说“我就随便考一考,没想到就考上了”,你信吗?我不信,没有任何一个人的成功是随随便便的,即便真的有那个看了一个月书就能考上公务员的人,那也一定是他的基础非常的好!

  公务员考试的难点在于两方面,一方面是考试本身,因为内容庞杂,涉及面广,所以对于有些考生来说是有难度的;另一方面的难点来自于竞争对手,公务员考试是竞争性的考试,你不知道你会遇到什么样的对手,所以每年都会有好多学生考了120分没有进面试,但是有些考生考了100分却进入了面试,这是竞争对手的不同造成的不同结果。

  所以,那些自视甚高,觉得公务员考试的题都很简单,不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备考的人,往往是上不了岸的。

  4、一味否定自己严重缺乏自信的

  与第三种考生不同,还有一种考生总是觉得自己不行,学习不好,考不上,从小就是学渣等等,还没有参加考试,先把自己吓死了,止步不前。

  公务员考试确实不简单,但考试内容其实都是我们以前学习过的初中、高中的知识,并没有多么复杂,只要用心学,肯定都是能学会的,想想我们高考都过来的,一个公务员考试差什么呢?

  而且但凡是考试,就会有技巧可寻,即所谓的应试技巧,在复习过程中积累一些解题的应试技巧,掌握一下公务员考试的出题规律,至少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

  说到底,公务员考试只是一个就业选择,没有多么神话,想考或者不想考都是自己的决定,但如果想考,就一定要将心态摆正,否则就是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你属于以上四种之一吗?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