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类比推理(6.12)

2019-06-12 贵州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时间安排,预计2020年贵州公务员考试将在2019年3月启动报名工作,预计在2020年4月下旬举行笔试。贵州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考场时间有限,这就需要我们在行测答题时提高速度,拔高正确率。为此,贵州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准备了每日一练,帮助考生寻找题感。贵州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贵州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点击订购)备考。

  接下来请练习1-5题!

  1.

  熊猫:狮子:哺乳动物

  A.大雁;蝙蝠:鸟类

  B.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珍稀植物

  C.大鲵:娃娃鱼:两栖动物

  D.竹子:荷花:草本植物

  2.

  鸟:翅膀

  A.羊:狗

  B.鱼:鳍

  C.蝉:知了

  D.牛:草

  3.

  补钙:杀菌:牛奶

  A.作曲:培养:歌手

  B.益智:编辑:书籍

  C.结果:种植:树木

  D.娱乐:弹奏:吉他

  4.

  黄色:红色:白色

  A.忧伤:高兴:愤怒

  B.女医生:男医生:医生

  C.科学:非科学:伪科学

  D.左手:右手:举手

  5.

  网 :蜘蛛

  A.花:蜜蜂

  B.运河:水獭

  C.巢穴:鸟

  D.鱼饵:鱼







  贵州公务员考试网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 D

  解析: 熊猫和狮子是并列关系,二者与哺乳动物构成包含关系。A项中,蝙蝠不属于鸟类,二者不能构成包含关系,排除;B项中,裸子植物、被子植物与珍稀植物构成交叉关系,排除;C项中,大鲵与娃娃鱼构成全同关系,而非并列关系,排除。故本题选D。

  2.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包容关系,且是包容中的必然组成关系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B。A是并列关系,C是同义词,D是对应关系,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B

  解析: 题干中牛奶可以补钙,杀菌是生产牛奶的一道工序,其间的关系是“作用:工序:产品”;A项、C项三个词语间均未体现作用和工序的关系;B项书籍可以益智,编辑加工是制作书籍的一道工序,与题干同构;D项弹奏不是吉他的制作工序。故本题选B。

  4.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黄色、红色、白色都表示颜色。题干的三个词语构成并列关系。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A项忧伤、高兴、愤怒都是表达情绪的词语,构成并列关系;B项女医生和男医生都属于医生,前两项和第三项之间是包容关系;C项科学和非科学、伪科学之间构成的是矛盾关系;D项左手和右手与举手构成对应关系,非并列关系。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对应关系,且是前者为后者劳动成果的对应关系,即“网”是“蜘蛛”的劳动成果。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C,即“巢穴”是“鸟”的劳动成果。A中“花”并不是“蜜蜂”的劳动成果,B中“运河”也不是“水獭”的劳动成果,D中“鱼饵”更不是“鱼”的劳动成果,故正确答案为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