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常识判断(5.22)

2019-05-22 贵州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时间暂未公布,预计2020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3月,笔试时间为4月。历年贵州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2020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提前考试用书为帮助考生练习行测相关题目题型,贵州公务员考试网每日公布练习题供考生练习:
\
  接下来完成1--5题!

  1. 下述特定时间里,气温最高的是:
  A.夏季阴天正午 B.春季晴天14时
  C.春季晴天正午 D.夏季晴天日出前
 
  2. 我国四大佛教名山的名称,所在省份与供奉的菩萨对应有错误的一项是:
  A.浙江---普陀山---观音菩萨
  B.山西---五台山---文殊菩萨
  C.四川---峨眉山---汇贤菩萨
  D.安徽---九华山---地藏王菩萨
 
  3. 许多国家的著名城市都是沿河而建的,下列哪一组国家、城市、河流的组合是正确的?
  A.法国—巴黎—塞纳河
  B.匈牙利—布达佩斯—易北河
  C.德国—汉堡—莱茵河
  D.埃及—开罗—尼日尔河
 
  4. 下列名句与作者对应错误的一项是:
  A.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张若虚
  B.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苏东坡
  C.鹰击长空,鱼翔浅底——毛泽东
  D.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李白
 
  5. 以下诗句作品作家朝代组合正确的一组是:
  A.“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辛弃疾宋朝
  B.“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钱塘湖春行》杨万里宋朝
  C.“孰知赋敛之毒有甚是蛇者乎”《捕蛇者说》柳宗元宋朝
  D.“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石壕吏》杜甫唐朝

 
  贵州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A。解析:气温一般指大气的温度。国际上标准气温度量单位是摄氏度(℃)。最高气温是一日内气温的最高值,一般出现在14~15时,最低气温一般出现在早晨5~6时。一般来讲,同一时刻,夏季气温高于春季气温,故BC项不选;同为夏季,正午时分温度将高于日出前。故本题答案选A。
 
  2.【答案】C。解析:普陀山,与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是观世音菩萨教化众生的道场。A正确;五台山是驰名中外的佛教胜地,是大智文殊师利菩萨的道场。B选项正确;峨眉山位于四川省峨眉山市境内,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被称之为“仙山佛国”。峨眉山相传是普贤菩萨的说法道场,所以供奉普贤菩萨为本尊。C选项错误;地藏王菩萨是我国佛教四大菩萨之一,以“大愿”著称。安徽九华山是地藏王菩萨显灵说法的道场。D选项正确。故本题答案为C。
 
  3.【答案】A。解析:易北河约1/3流经捷克共和国,2/3流经德国,并不流经匈牙利,汉堡是沿易北河而建的;布达佩斯则沿多瑙河而建;开罗则依尼罗河而建,而非尼日尔河。故本题答案为A。
 
  4.【答案】D。解析:D项选自《登高》,是杜甫公元767年(大历二年)秋在夔州时所写。故本题答案为D。
 
  5.【答案】D。解析:“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此语句出处为宋朝苏轼的《水调歌头·中秋》。“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出自南宋诗人杨万里的《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孰知赋敛之毒有甚是蛇者乎”,唐代柳宗元的《捕蛇者说》。“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出自唐代杜甫《石壕吏》。故本题答案为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