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5.13)

2019-05-13 贵州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时间暂未公布,预计2020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3月,笔试时间为4月。历年贵州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2020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提前考试用书为帮助考生练习行测相关题目题型,贵州公务员考试网每日公布练习题供考生练习:
\
 
  接下来完成1--5题!

  1.参与讲座的人曾跟军方有关联,他们所有人都相信UFO真的存在,而且大部分人觉得应该研究UFO问题。国家原子试验博物馆举行的讲座虽然规模不大,但演讲者都是非常可信的。由此可见,有些非常严谨的科学家也相信UFO真的存在。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论证?
 
  A.有些科学家跟军方有关联
 
  B.演讲者有些不是严谨的科学家
 
  C.部分参与讲座的人是非常严谨的科学家
 
  D.科学家的讲座都是非常严谨可信的
 
  2.孔、庄、杨三人是某单位的处长、副处长和科长。可以确定的是,庄至今尚未去过长江村调研,杨虽未去过长江村,但是他就调研这件事曾与处长商量过,科长曾去长江村调研多次,写过专门的调查报告。  据此,可以推断担任处长、副处长和科长职务的人依次分别是(  )。
 
  A.孔、杨、庄
 
  B.庄、杨、孔
 
  C.杨、庄、孔
 
  D.孔、庄、杨
 
  3.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在2.5微米以下(不到头发丝1/20)的微小颗粒,它们的尺寸使其能深入到人体的肺部,对人的呼吸健康造成严重伤害。近年,我国中东部地区多次出现大范围和长时间的雾霾天气,多地PM2.5指数直线上升。对此,某城市推出了车辆单双号限行等措施以应对大气污染。但该市有专家不赞成这种车辆限行的措施,认为这种做法对本市PM2.5指数的下降影响不大,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该市大气污染的状况。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专家的观点?
 
  A.车辆尾气是造成本市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
 
  B.相对于工业污染来说,车辆尾气对大气污染的影响是少量的
 
  C.本市PM2.5指数升高主要是由其他区域大气污染的影响造成的
 
  D.该市市民强烈呼吁政府要加强对雾霾天气的治理
 
  4.最近一项调查显示,近年来在某市高收入人群中,本地人占70%以上,这充分说明外地人在该市获得高收入相当困难。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才能支持上述结论?(  )
 
  A.外地人占该市总人口的比例高达40%
 
  B.外地人占该市总人口的比例不足30%
 
  C.该市中低收入人群中,外地人占40%
 
  D.该市中低收入人群中,本地人占不足30%
 
  5.小王、小张、小马,一个是售票员、一个是司机、一个是乘客。现在知道:小马比乘客年龄大,小王和司机年龄不同,司机比小张年龄小。
 
  由此可以推知(    )。
 
  A.小王不是乘客
 
  B.乘客年龄最小
 
  C.司机比小王年龄小
 
  D.司机比售票员年龄大

 
 
 
  贵州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C【解析】本题要求找出最能支持题干论证的选项,属于加强题型。
 
  第一步:找出论点和论据
 
  论点:有些非常严谨的科学家相信UFO真的存在
 
  论据:参加讲座的人相信UFO真的存在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论点强调的是有些非常严谨的科学家,论据强调的是参加讲座的人,论点和论据强调的对象不同,需要在两者间搭桥,加强论证。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
 
  C项在参加讲座的人和非常严谨的科学家之间建立联系,加强了从“参加讲座的人相信UFO真的存在”推出“有些非常严谨的科学家相信UFO真的存在”之间的论证,为正确答案。A项说的是科学家与军方的联系,与题干无关;B项切断参加讲座的人与眼睛的科学家之间的联系,削弱论证;D项要说明的问题是科学家的讲座是否严谨可信,这跟科学家是否相信UFO存在无关,无法加强论证。故正确答案为C。
 
  2.B【解析】第一步:找突破口
 
  本题突破口是科长去过长江村。由“庄至今尚未去过长江村调研”知,庄不是科长,由“杨虽未去过长江村”,知,杨不是科长,因此科长是孔。
 
  第二步:抄信息于表中,即将题干和第一步的所有信息放在一个表中
 
  人:                           杨                   孔
 
  职务:处长                                     科长
 
  第三步:填空,即填上每一个集合的空格
 
  人:  (庄)              杨                   孔
 
  职务:处长         (副处长)           科长
 
  通过分析,担任处长、副处长和科长职务的人依次分别是 庄、杨、孔,故正确答案为B。
 
  3.B【解析】本题属于加强题型。
 
  第一步:找出论点和论据
 
  论点:车辆限行的措施对本市PM2.5指数的下降影响不大,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该市大气污染的状况。
 
  没有明显的论据。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B项车辆尾气对大气污染的影响是少量的,说明车辆限行的措施并不能起到根本的治理污染作用,支持了专家的观点,是答案。
 
  A项说明应该进行车辆限行,削弱了专家的观点;C项说的是PM2.5指数升高的原因,跟是否该限行无关;D项市民呼吁加强雾霾天气的治理,跟是否通过采用车辆限行的措施来改变大气状况无关,C、D均属于无关选项。故正确答案为B。
 
  4.A【解析】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本题论点是外地人在该市获得高收入相当困难,论据是近年来在某市高收入人群中,本地人占70%以上。
 
  第二步:判断加强方式
 
  本题论点与论据间不存在明显因果关系,所以需加强论证。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中使得论据和论点间搭桥,只有高收入人口中70%以上是本地人,同时外地人在城市总人口中占有较大比重,才能更好说明外地人获得高收入困难。否则如果外地人很少的话,高收入中有超过70%的是本地人也属于正常现象,也就无从谈起外地人获得高收入困难;B中与A项意思相反,不是加强反而是削弱;C和D中谈到了中低收入人口比重,与题干无关,属于无关选项。综上,故正确答案为A。
 
  5.B【解析】在所给的条件中,司机出现了两次。由条件可知,司机不是小王,也不是小张,所以司机只能是小马;再由“小马比乘客年龄大”“司机比小张年龄小”推出小张不是乘客,是售票员,则小王是乘客。根据题干条件列式如下:
 
  小张售票员>小马司机>小王乘客
 
  故乘客年龄最小,B项正确。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