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4.1)

2019-04-01 贵州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时间暂未公布,预计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3月,笔试时间为4月。历年贵州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贵州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为帮助考生练习行测相关题目题型,贵州公务员考试网每日公布练习题供考生练习:
\
 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4.1)
  1.>历史上一度盛行的古埃及、古巴比伦、古玛雅的语言文字已成历史尘埃,世界上现存的6000多种语言文字,平均每两周就消失一种。由此推算,到2050年,世界上将有90的语言文字灭绝。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反驳以上观点?(  )
  A.有许多语言学家正在研究这些语言文字
  B.古代语言文字往往是随着文明被征服而灭绝的
  C.许多濒危语言文字已经得到了重视和有效的保护
  D.现代的非文盲比例与古代相比有非常显著的降低
  2.
  血液中的高浓度脂肪蛋白质含量的增加,会使人体阻止吸收过多胆固醇的能力增加,从而、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有些人通过有规律的体育锻炼和减肥,能明显地增加血液中高浓度脂肪蛋白的含量。
  根据上述论述,可以推出的最恰当的结论是(  )。
  A.有些人通过规律的体育锻炼降低了血液中的胆固醇,则这些人一定是胖子
  B.常进行体育锻炼的人,特别是胖子,随着年龄的增长,血液中出现高胆固醇的风险越来越大
  C.体育锻炼和减肥是降低血液中高胆固醇的最有效的方法
  D.有些人可以通过有规律的体育锻炼和减肥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
  3.
  近年来,A凉茶饮料的销量有了明显增长,同时,生产该饮料的公司用于该饮料的保健效用的研发费用也同样明显增长。业内人士认为,A凉茶饮料的增长,得益于其保健效用的提升。以下哪项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
  A.在饮料消费市场中,凉茶饮料所占的份额只有10%
  B.市面上保健效用被公认为最好的B凉茶饮料的销量并不如A凉茶饮料
  C.近年来,市面上不少品牌的凉茶饮料的销售量都有了大幅度提升
  D.消费者购买A凉茶饮料,是因为该饮料的口味宜人、包装时尚
  4.
  四位青年工人分别买了一样家用电器。现在知道:小钟是锻工,钳工买了一台西门子牌洗衣机,车工住在小李的右边,小李住在小钟的右面,小高买了台海尔电冰箱,小王住在电焊工的左面,买海尔电冰箱的青工住在买长虹牌电视机青工的右面。
  请你分析一下,谁买了德生牌录音机?(  )
  A.小高
  B.小李
  C.小王
  D.小钟
  5.
  >某机关精简机构,计划减员25%,撤销三个机构,这三个机构的人数正好占全机关的25%。计划实施后,上述三个机构被撤销,全机关实际减员15%。此过程中,机关内部成员有所调动,但全机关只有减员,没有增员。
  >如果上述断定为真,以下肯定为真的是(  )。
  >①上述计划实施后,有的机构调入新成员。
  >②上述计划实施后,没有一个机构所调入的新的成员的总数,越过机关原总人数的10%
  >③上述计划实施后,被撤销机构中的留任人员,不超过机关原总人数的10%
  A.只有①
  B.只有②
  C.只有③
  D.只有①和③


  1.答案: C
  解析:
  如果许多濒危的语言文字已经得到了重视和有效保护,那么文字消失的速度就会减缓,题干中对于2050年语言文字灭绝比率的预测就不成立了。故选C。
  2.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每句话中的对象及其关系
  第一句交代高浓度脂肪蛋白质增加,导致胆固醇降低,第二句说明有些人通过体育锻炼和减肥,可以增加高浓度脂肪蛋白。
  第二步:判断整体关系
  有些人通过体育锻炼和减肥可降低胆固醇,即答案D。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中有些人通过规律的体育锻炼降低了血液中的胆固醇是不能确定这些人是不是胖子的,因此A错;通过题干可知通过体育锻炼,能够增加血液中高浓度脂肪蛋白的含量,进而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因此B错;通过题干这能得到体育锻炼和减肥能够降低血液中的高胆固醇,但这并不能说是最有效的方法,因此C错,综上,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D
  解析: 题干观点是最后一句,即认为A凉茶饮料的增长是因为其保健效用的提升。D项说明题干现象是“另有他因”,直接削弱了题干观点,是最削弱项;A、C两项是无关项;B项B凉茶饮料的销量可能还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削弱程度不如D项。故答案选D。
  4.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找突破口
  本题突破口是工种:由条件小钟是锻工,钳工买了洗衣机,小高买了冰箱,可知小高只能是车工或电焊工,小李只能是钳工或电焊工,小王只能是车工或钳工。
  第二步:根据突破口继续往下推导
  假设小高是车工,则小王是钳工,小李是电焊工,将这一关系代入题干,会得出车工小高和小钟都住在小李的右面的情况,因此这一假设是不正确的。那么假设小高是电焊工,则小王是车工,小李是钳工,将这一关系代入题干,会得出以下结论:小钟—小李—小王—小高(按住房从左到右的顺序排列),并由此可得出小李买了洗衣机,小高买了冰箱,小王买了电视机,因此购买录音机的只能是小钟。故正确答案为D。
  5.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主要信息
  第一句计划减员25%,撤销的三个机构的人数正好占全机关的25%;第二句三个机构被撤销,全机关实际减员15%;第三句机关内部成员有所调动,但全机关只有减员,没有增员。
  第二步:分析题干信息,并结合选项得出答案
  ①一定为真。由题干“被撤消的三个机构的人数占全机关的25%,实际减员15%”可知,被撤消的三个机构中,至少有占全机关人数10%的成员调入被保留机构。
  ②不一定为真。因为题干所说的人员调动,不一定局限于被撤消机构的人员调入被保留机构,也可能包括被保留机构人员的互相调动。
  ③不一定为真。因为完全有可能被撤消的三个机构的人员全部留任,而被保留机构的成员被减员。
  综上,只有①一定为真,故正确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