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3.25)

2019-03-25 贵州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时间暂未公布,预计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3月,笔试时间为4月。历年贵州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贵州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为帮助考生练习行测相关题目题型,贵州公务员考试网每日公布练习题供考生练习:
\
 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3.25)
  1.
  作为中国文坛的一大创新,纪实文学近年来成为最热门的写作体裁。但辉煌过后,麻烦也随之而来,指控纪实文学侵害名誉权的官司频频开庭,眼下的一例是某作家的《法撼汾西》与《天网》引出的8位山西老乡当原告,北京市某区人民法院受理此案,成为京城的一大热点。
  由此可推知(   )。
  A.纪实文学是中国人首创的
  B.某作家的两篇纪实文学侵害了8位山西老乡的名誉权
  C.纪实文学的辉煌时期已经过去
  D.某作家是一个纪实文学作家
  2.某国企业成立监事会,致力于保护员工的利益。但是专家指出,监事会的成员都是公司管理层聘请且支付报酬,这就形成了事实上的利益共同体,使得监事会很难代表普通员工的利益。
  如果以下陈述为真,哪一项最有力地支持了上述专家的结论?(  )
  A.监事会刚刚成立,具体制度尚未健全
  B.监事会成立后第一项提高员工餐补的意见得到了通过
  C.有些以前的管理层人员也在监事会中任职
  D.如果监事会成员为了员工的利益而跟企业管理层冲突,很有可能被解除职务
  3.
  某地政府规定本地区最低工资标准是每月不低于800元人民币。有人认为,80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很容易达到,而劳动部门却认为,80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虽然不太高,但执行起来也不是那么容易,所以这种认为能达到标准的观点是不对的。
  如果劳动部门的评论为真,以下必为事实的一项是(  )。
  A.多数企业员工工资都能达到800元以上,少数在800元以下
  B.工人工资有些在800元以上,有些在800元以下
  C.肯定有些工人的工资达不到80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
  D.多数企业的工人工资达不到80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
  4.
  关于小王、小李和小张,我们知道他们三人中一位是律师,一位是医生,一位是教师,并且我们还知道:小张比教师的年龄大;小王和医生不同岁;医生比小李年龄小。由此可知(  )。
  A.小王是律师,小李是医生,小张是教师
  B.小王是医生,小李是教师,小张是律师
  C.小王是教师,小李是律师,小张是医生
  D.小王是教师,小李是医生,小张是律师
  5.
  某单位要派出下乡扶贫人员1至2人,经过宣传号召,众人纷纷报名。经过一番考虑,领导最后将派出人选集中在小王、小张和小李三人身上,并达成如下共识:
  (1)如果小王被挑选上,那么小张就会被挑选上;
  (2)只有小李被挑选上,小王才不会被挑选上;
  (3)如果小张被挑选上,那么小李就会被挑选上;
  (4)小王和小李都会被挑选上是不可能的。
  由此,可以判断(  )。
  A.小王会被挑选上,而小李不会
  B.小张会被挑选上,而小王不会
  C.小李会被挑选上,而小张不会
  D.小李会被挑选上,而小王不会

  1.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每句话中的对象及主要内容
  第一句说明>纪实文学近年来成为最热门的写作体裁,第二句说明指控纪实文学侵害名誉权的官司频频开庭。
  第二步:判断整体关系
  后一句话是转折,题干意在强调后一句话。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项在题干中没有涉及,属于无关项。B项“>侵害了8位山西老乡的名誉权”不能推断出,因为题干只是说“>人民法院受理此案>”,尚未判决。C项“纪实文学的辉煌时期已经过去”也不能直接由题干推出,因为题干强调了“纪实文学近年来成为最热门的写作体裁”,不能因为指控纪实文学侵害名誉权的官司频频开庭,就得出其>辉煌时期已经过去。D项符合题干推断,“>某作家是一个纪实文学作家>”是对第二句话的举例说明,例证了>纪实文学遇到的麻烦。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D
  解析: 结论是监事会很难代表普通员工的利益。A项为无关项;B项说明可以维护员工的利益,是削弱项。C项,“以前的管理层人员”已经不再是现在的管理层人员,因此为无关项。D项,说明如果代表员工的利益,监事会成员可能会被解除职务,加强了论据。因此本题选D。
  3.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主要信息
  第一点说明某地政府规定本地区最低工资标准是每月不低于800元人民币,第二点说明有人认为80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很容易达到,第三点说明劳动部门却认为80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虽然不太高,但执行起来也不是那么容易,这种认为能达到标准的观点是不对的,第四点说明劳动部门的评论为真。
  第二步:分析题干信息,并结合选项得出答案
  A中多数企业员工能达到800元,少数在800元以下,“多数”和“少数”并不能推出,因此A中说法不一定为事实;
  B中工人工资有些在800元以上,有些在800元以下,“有些在800元以上”并不能推出,因此B中说法不一定为事实;
  C中肯定有些工人的工资达不到800元,由劳动部门的评论为真可以推出,因此C中说法一定为事实;
  D中多数企业的工人工资达不到80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多数”并不能推出,因此D中说法不一定为事实。
  综上,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C
  解析:\
  5.答案: 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