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类比推理(3.24)

2019-03-25 贵州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时间暂未公布,预计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3月,笔试时间为4月。历年贵州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贵州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为帮助考生练习行测相关题目题型,贵州公务员考试网每日公布练习题供考生练习:
\
 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类比推理(3.24)
  1.
  地球:月亮:行星
  A.公司:银行:企业
  B.李白:杜甫:诗人
  C.教师:学生:学校
  D.彩云:空气:地球
  2.熊猫:狮子:哺乳动物
  A.大雁;蝙蝠:鸟类
  B.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珍稀植物
  C.大鲵:娃娃鱼:两栖动物
  D.竹子:荷花:草本植物
  3.
  自由:放纵
  A.纪律:禁忌
  B.民主:科学
  C.理智:情感
  D.灵魂:肉体
  4.
  曹操:张辽:《三国演义》
  A.宝钗:袭人:《红楼梦》
  B.宋江:关胜:《水许传》
  C.唐僧:佛祖:《西游记》
  D.秦琼:程咬金:《隋唐英雄传》
  5.
  愉快:快活
  A.信任:信息
  B.严肃:严谨
  C.真诚:诚实
  D.闲聊:休闲
  1.答案: B
  解析:
  题干中的“地球”与“月亮”是并列关系,它们都是行星。只有B项和题干逻辑关系一致,“李白”与“杜甫”是并列关系,他们都是诗人。
  2.答案: D
  解析: 熊猫和狮子是并列关系,二者与哺乳动物构成包含关系。A项中,蝙蝠不属于鸟类,二者不能构成包含关系,排除;B项中,裸子植物、被子植物与珍稀植物构成交叉关系,排除;C项中,大鲵与娃娃鱼构成全同关系,而非并列关系,排除。故本题选D。
  3.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两词间的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为全同关系中的近义词,且后者程度更重。
  第二步:判断选项两词间的逻辑关系
  A为近义词,且后者程度更重;B、C、D均不是近义词。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三个词是对应关系,且是上级、手下和文艺作品的对应关系,即张辽是曹操手下的一名大将,两者均为《三国演义》人物。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B,即关胜是宋江手下的一名大将,两者均是《水浒传》人物。A中的“袭人”是“宝玉”的侍女,不是“宝钗”的;C中“佛祖”的等级要比“唐僧”高;D中“秦琼”是李渊父子手下的大将,和“程咬金”是并列关系。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中“愉快”和“快活”是全同关系,二者是一对近义词。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选项中只有C中词语是近义词关系;A中两词词性不同;B中“严谨”指做事的细心,“严肃”是指气氛和人的表情,不是近义词;D中“休闲”的近义词是悠闲,随意。故正确答案为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