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填空(3.20)

2019-03-20 贵州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时间暂未公布,预计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3月,笔试时间为4月。历年贵州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贵州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为帮助考生练习行测相关题目题型,贵州公务员考试网每日公布练习题供考生练习:
\
 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填空(3.20)
  1.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经过精心的治疗和护理,病人已不再剧烈咳嗽、出冷汗、昏厥,病情有了好转的         。
  ②他们职业各异,经历不同,甚至素未往来,但对于文学的         兴趣使他们一见如故。
  ③人的生存与发展依赖他人与社会,个人的成功         靠自我努力,         靠社会支持。
  A.症候 同一 与其说/不如说
  B.症候 统一 不仅是/而且是
  C.征候 同一 与其说/不如说
  D.征候 统一 不仅是/而且是
  2.
  当政改成为了一种表演,成为了一种时髦,成为了一种发泄的时候,政改恐怕正离我们远去。其实,中国社会的政治体制改革正以自己的力量在        。我们关注这些力量,呵护这些力量,导引这些力量,其意义与价值远远大过那些        的训导之语和言不由衷的        之词。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臻于郅治 人云亦云 夸奖
  B.大刀阔斧 娓娓道来 赞美
  C.勇于突破 孜孜不倦 褒奖
  D.悄然前行 不知所云 溢美
  3.大凡在动荡的社会里,汉字的____比较大,当一个稳定的时候,就会出现对汉字的整理和_____,比如战国时期文字就比较乱,出现很多的异体,秦统一之后,就开始整理文字,这就是社会发展提出的要求。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变化 干预
  B.自主性 统一
  C.改变 规定
  D.随意性 规范
  4.
  >观察过去五年广东的发展路径,可以_______地看到当地政府、企业、民众从歧路彷徨到艰难转型的过程。要触动既得利益,要牺牲眼前利益,不仅需要勇气,更要智慧,要_______已有的获利路径,要_______用惯了的政策拐杖不仅需要自我革命,还需要群体参与。
  >>依次填入划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完善 抛弃 脱离
  B.欣慰 放弃 放开
  C.客观 背弃 松开
  D.清楚 舍弃 扔掉
  5.>如果说清末的红学还只是一种开玩笑式的诨号,1921年后红学则确实已成为一种______的专门之学,由于胡适的提倡,《红楼梦》的考证工作已和中国近代学术的主流——从乾嘉考据学到“五四”之后的国故整理——汇合了。因此,从学术史的观点来看,“红学”无疑地可以和其他当代的显学如“甲骨学”或“敦煌学”等____,而毫无愧色。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严格 平分秋色
  B.严谨 三足鼎立
  C.严密 等量齐观
  D.严肃 并驾齐驱
  1.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实词和虚词的混搭填空。
  “症候”指疾病、毛病、症状;“征候”指预兆、迹象,故第一空选择“征候”。“同一”指相同、类似,而“统一”指二者相容,语句中不存在相容的可能,所以应当是“同一”。第三句话中点名了“人的生存依赖社会”,所以后面应当是一个选择,“与其说......不如说”更加适合,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D
  解析:
  本题先从第二空白处入手,题干中后半句的语境是贬义的,“娓娓道来”和“孜孜不倦”是褒义的,排除B、C两项。A项的“臻于郅治”指把国家治理到了极好的地步。而根据语境可知,中国社会的政治体制改革正在进行,没有达到非常好的地步,“臻于郅治”不合语境。所以答案选D。“溢美”指过分夸奖,符合文意。
  3.答案: D
  解析: 第一个空对应文段后面对汉字的整理,所以应选一个主观性的词语,排除A、C,第二个空,“规范汉字”是固定搭配,因此应该选D。
  4.答案: D
  解析: >从第一空着手,后文讲艰难转型的过程,故排除完善和欣慰,再看第二空后,“怎么样已有的获利途径”,应该填入一个积极色彩的词语。故排除背弃,故选D。
  5.答案: D
  解析:
  开玩笑对应严肃,“甲骨学”“敦煌学”是举例,之间用的是“或”,所以不能选三足鼎立,因此应该选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