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3.19)

2019-03-19 贵州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时间暂未公布,预计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3月,笔试时间为4月。历年贵州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贵州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为帮助考生练习行测相关题目题型,贵州公务员考试网每日公布练习题供考生练习:
\
 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3.19)
  1.周日下午,连里的通讯员到炊事班来,正巧碰见新来的小刘、小陈、小李,顺便问起了他们的年龄。小刘说:“我22岁,比小陈小2岁,比小李大1岁。”小陈说:“我不是年龄最小的,小李和我差3岁。小刘是22岁。”小李说:“我比小刘年纪小,小刘23岁,小陈比小刘大3岁。”这三个人爱开玩笑,他们每个人的回答都故意说错了一句。由此,可以推出他们的具体年龄是:
  A.小刘24岁,小陈23岁,小李22岁
  B.小刘25岁,小陈22岁,小李23岁
  C.小刘22岁,小陈24岁,小李25岁
  D.小刘23岁,小陈25岁,小李22岁
  2.甲乙丙丁四人外出旅游,旅游地点为桂林、三亚、杭州、张家界。一个人只去一个地方,且每个地方都有人去。在问到他们各自去哪旅游时,甲说:“乙没有去桂林。”乙说:“丁没有去杭州。”丙说:“我去了张家界。”如果甲乙丙三人中有一个人去了张家界,而且只有这个人的陈述与事实相符,那么去桂林旅游的人是(   )
  A.甲或乙
  B.乙或丙
  C.丙或丁
  D.丁或甲
  3.
  在一次对全市中学假期加课情况的检查后,甲乙丙三人有如下结论:
  甲:有学校存在加课问题。
  乙:有学校不存在加课问题。
  丙:一中和二中没有暑期加课情况。
  如果上述三个结论中只有一个正确,则以下哪项一定为真?(    )
  A.一中和二中都存在暑期加课情况
  B.一中和二中都不存在暑期加课情况
  C.一中存在加课情况,但二中不存在
  D.一中不存在加课情况,但二中存在
  4.
  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如果上述断定为真.那么以下选项也一定为真的是(   )。
  A.如果山无棱,天地合,就一定与君绝
  B.如果未与君绝,则说明一定山有棱,天地分
  C.如果山有棱.天地分,就一定不与君绝
  D.如果与君绝,则一定是山有棱,天地分
  5.有小利、小美、小星、小真、小珑五个孩子在一起玩耍,有的孩子额头上沾了泥巴。显然,每个孩子只能看见别人的头上有没有泥巴,而看不见自己头上有没有泥巴,头上沾有泥巴的孩子只说假话,只说假话的孩子头上一定沾有泥巴。同样,头上没沾泥巴的孩子只说真话,只说真话的孩子头上一定没有泥巴。已知:
  小利说:我看见三个人头上没泥巴,一个人头上有泥巴。
  小美说:我看见四个人头上都有泥巴。
  小星说:我看见四个人头上都没泥巴。
  小珑说:我看见一个人头上没泥巴,三个人头上有泥巴。
  由此,以下陈述一定为真的是(  )
  A.小星头上没有泥巴
  B.小利和小真头上没有泥巴
  C.美头上有泥巴
  D.小真和小珑头上有泥巴
  1.答案: D
  解析: 本题属于分析推理,题干涉及信息较多,直接去推比较困难,需要做复杂的假设,可以直接带入选项,符合每人都错一句即是正确答案。带入后,A项,小刘都错,排除;B项,小刘都错,排除;C项,小李都错,排除;选D。
  2.答案: B
  解析: 本题属于分析推理,根据最大信息原则,提到最多的信息是张家界。已知条件说“甲乙丙三个人有一个去张家界,只有这个人说实话”,丙说“我去了张家界”,如果丙说的是实话,则甲、乙说的是谎话,即乙去桂林,丁去杭州,甲去三亚,在这种情况下,去桂林的是乙;如果丙说是谎话,则丙没有去张家界,则甲和乙中有一个说实话,再假设甲说实话,甲去张家界,则乙没有去桂林,丁去杭州,丙去桂林;假设乙说实话、甲说假话,则乙去张家界,但是从甲说假话可知乙去桂林,矛盾,所以在丙说谎话的情况下,丙去桂林,综上选择B。
  3.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找突破口
  甲的话和乙的话是下反对关系,两句话不可同假但可同真,因此必有一真。
  第二步:看其他的话
  题干说“三个结论中只有一个正确”,又因为甲和乙的话之中必有一真,所以丙的话为假。丙的话为假,则一中和二中至少有一个存在加课情况。
  第三步:判断突破口中两句话的真假
  根据第二步的结论,所以甲必为真。因为题干说“三个结论中只有一个正确”,所以乙为假。乙为假,“有的不”的否定是“所有都”,所以一中和二中都存在加课情况,A正确。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C
  解析: 题干中“山无棱,天地合”是“与君绝”的必要条件。选项中符合这一条件的只有C项。故答案选C。
  5.答案: C
  解析: 比较四人的话,显然由小美和小星的话人手较易假设。假设小美的话为真,则小美头上没泥巴,其他四人头上都有泥巴,与小珑的话相符,即小珑的话为真,则小珑头上没泥巴,矛盾。故小美的话为假,小美头上有泥巴,C项正确。还可继续进行推理,由小美头上有泥巴可知小星的话为假,则小星头上有泥巴。由于小星与小美头上都有泥巴,所以小利的话为假,小利头上有泥巴。若小珑的话为假,则所有人头上都有泥巴,与小美的话为假矛盾,所以小珑的话为真,小真和小珑头上都没有泥巴。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