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填空(2.17)

2019-02-19 贵州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时间暂未公布,预计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3月,笔试时间为4月。历年贵州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贵州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为帮助考生练习行测相关题目题型,贵州公务员考试网每日公布练习题供考生练习:
\
 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填空(2.17)
  1.
  基层,对每一个新闻人而言,应该是个心理概念——只有走进基层群众柔软的心房里,获得深切的认同与回应,才是真正地走进了基层。而人心是一个无限深邃的世界,从初识到知交,层层探寻下去,永无止境;你对人心的探访深入到哪个层面,决定了你能________出多少事实与观点。就此而言,心理坐标上的“基层”,没有最终的__________,只有无限的接近。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询问 极限
  B.发现 到达
  C.挖掘 抵达
  D.发掘 标尺
  2.
  史学不仅能      人生修养、      人生道路、      人生真谛,而且它还是激发爱国情感的源泉。
  A.提高 规划 领悟
  B.提升 规划 领会
  C.提高 计划 感受
  D.提升 计划 感悟
  3.
  在这种只关心自身利益尤其是选举利益的短时逻辑下,西方领导人“忘记”了向公众解释这种     的方式是无法持续的,它必将会损害到国家的未来。由于他们弃难择易,放松了道德要求,因而“负债经济”成了一种必然。
  A.以邻为壑
  B.掩耳盗铃
  C.削足适履
  D.寅吃卯粮
  4.
  通过树间的空隙,有时可以看到平整的田畴,在树寨的边沿,在巨人般的枫叶林和菩提林的隐蔽下,佛寺的屋顶和金塔(  )耀眼的金光。
  A.闪出
  B.射出
  C.发出
  D.出现
  5.
  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国家,具备了节俭的美德,具有艰苦奋斗的精神,那么,无论环境多么(  ),生活多么(  ),道路那么(  ),都会顽强生存,一步步走出困境,最终走向强盛。 填入句中括号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恶劣 艰难 曲折
  B.艰难 恶劣 曲折
  C.恶劣 曲折 艰难
  D.曲折 艰难 恶劣
  1.答案: C
  解析: 第一空,“询问”“发现”与后文“观点”搭配不当,排除A、B两项。第二空,应填入与“接近”相应的词,“抵达”是“接近”的最终目标,此处填入“抵达”更为合适。本题答案为C项。
  2.答案: A
  解析:
  考查近义实词辨析与填空。
  此题的切入口为第二空,“计划”是指工作或行动以前预先拟定的具体内容和步骤;而“规划”则是指比较全面的长远的发展计划。文中“人生道路”是比较长远的,用“规划”恰当。
  “领悟”和“领会”都侧重于明白道理,但前者是主动的意识形态,后者是被动的意识形态;而“感受”和“感悟”都侧重于感情上的变化。文中“人生真谛”是要人主动去“领悟”的,是各种真实道理的集合体。
  再来看第一空,“提升”和“提高”是一对近义词,都是指在原来的基础上抬高了。但是它们还是有差别的,“提升”是呈直线上升的,速度比较快;而“提高”呈斜线上爬的,速度比较慢的。“人生修养”虽然短期内可以有一个提升,但是总体来看,修养变高是一个比较慢的过程,所以用“提高”。故正确答案为A。
  3.答案: D
  解析:
  根据文中提示信息领导人的“短视逻辑”,可知只有寅吃卯粮最符合语境。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以邻为壑:壑:深谷,深沟。原谓将邻国当作沟坑,把本国的洪水排泄到那里去;后比喻把困难或灾祸推给别人。凡将祸害嫁于邻居或他人身上,皆可用此语形容。
  寅吃卯粮:形容这一年吃了下一年的粮。寅年吃了卯年的粮食。比喻经济困难,入不敷出,预先挪用眼下只能亏空着的财物或还没到手的收入,不顾将来。
  削足适履:适:适应;履:鞋。因为鞋小脚大,就把脚削去一块来凑和鞋的大小。比喻不合理的牵就凑合或不顾具体条件,生搬硬套。比喻不合理地迁就现成条件。
  掩耳盗铃:自己把自己的耳朵捂住偷铃铛,以为自己听不见,别人也不会听见。比喻自欺欺人。掩:遮蔽,遮盖;盗:偷。
  4.答案: A
  解析:
  此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语境搭配。
  由句子可推断屋顶和金塔本身不能发光,金光来自屋顶和金塔对光线的反射,据此可排除C选项。
  B项”射出“指放射出来,光线比较集中,不符合原意。
  D项”出现“指人或物显露出来,有突然的意思,不符合原意。
  而“在巨人般的枫叶林和菩提的荫蔽下”可知佛寺周围有巨人般的枫叶林和菩提,因此隔着树叶的金光应该是闪烁不定的,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A
  解析:
  此题考查实词的语境搭配。
  “恶劣”指非常坏,坏到接近于极点,常用做形容天气、环境,也广泛用于形容人的品行、作风等思想方面。所以第一个空格处应为环境“恶劣”,排除BD;“艰难”指艰苦困难、艰巨、 艰苦,可以用来形容生活,但不能与“道路”相搭配,第二个空应填“艰难”,排除C,选A。第三个空“道路曲折”,搭配合理,验证A正确。故正确答案为A。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