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阅读理解(1.14)

2019-01-14 贵州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时间暂未公布,预计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3月,笔试时间为4月。历年贵州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和组织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需要复习的考生可借鉴参考公务员教材中心最新批次的贵州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为帮助考生练习行测相关题目题型,贵州公务员考试网每日公布练习题供考生练习:
\
  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1.11)
  1.逆差与顺差,应当辩证地看,贸易平衡永远是相对的、动态的。中美经贸关系是双赢而非零和,经济互补性注定了美对华逆差将是一个长期问题。今后,中美两国参与全球化和产品内分工的程度会继续加深,只要不改变现行统计方法,美对华逆差仍将持续,而中美经贸规模也仍将不断扩大。
  这段话表达的核心观点是(    )。
  A.中美经济是互补的
  B.逆差还是顺差要看使用的统计方法
  C.美对华贸易逆差不会改变
  D.美对华贸易逆差不应影响中美经贸关系
  2.
  中国资源价格主要存在两大方面的问题,一是资源价格基本上是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只反映了资源开发成本,没有全面覆盖环境破坏成本和安全生产成本,资源税也很低,更重要的是没能真实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致使资源价格偏低;二是资源性产品之间比价关系不合理。
  最能准确复述这段话的主要意思的是(  )。
  A.中国资源价格没有真实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
  B.中国资源性产品之间比价关系不合理
  C.中国资源价格基本上是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
  D.中国资源价格存在着盲目定价和比价关系不合理的问题
  3.
  下面这段话主要讲述的是(  )。
  在公路发展的早期,它们的趋势还能顺从地貌,即沿河流或森林的边缘发展。可如今,公路已无所不在,狼、熊等原本可以自由游荡的动物种群被分割得七零八落。与大型动物的种群相比,较小动物的种群在数量上具有更大的波动性,更容易发生杂居现象。
  A.公路的发展造成了动物生存状态的改变
  B.公路越发展,对动物越不利
  C.公路发展的程度不同,动物所受影响的程度也不同
  D.公路的发展应考虑对动物的影响
  4.
  精神生活趋向平庸是我们现实生活的一个突出现象。其主要表现是:人生缺乏精神目标,既无传统的支持,又无理想的引导;功利意识扩张导致人与人之间真情淡薄;诉诸感官的大众消费文化泛滥,诉诸心灵的严肃文化陷入困境。 通过这段话,我们可以知道(  )。
  A.精神生活的趋向平庸主要表现为信仰失落、真情淡薄和文化错位
  B.大众消费文化富有活力,而严肃文化则死气沉沉
  C.在精神文化事业中进行独立探索和创造的人是脱离他们所得的时代的
  D.由于精神生活的趋向平庸,人们很容易产生失落感
  5.
  作为一个拥有五千年不间断文明史的古国,我国拥有十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活态的文化不仅构成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承载着中华民族文化渊源的基因。但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加速,文化标准化以及环境条件的变化,尚有不计其数的文化遗产正处于濒危状态,它们犹如一个个影子,随时都可能消亡。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准确的是(  )。
  A.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要有新思路
  B.要重视现代化建设带来的新问题
  C.新形势下亟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D.诸多因素威胁着文化遗产的生存状态
  1.答案: D
  解析: 文段为“总-分-总”结构,首句观点说明中美贸易平衡是相对的,动态的。接着对首句观点进行了解释说明,结合中美贸易现状进行分析,得出结论即最后一句“而中美经贸规模也仍将不断扩大”,也就是逆差不会影响中美经贸关系,从而与首句呼应,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纠错
  文段的重点主要是为了说明贸易逆差不会对中美贸易造成影响,而A选项中并没有体现出贸易逆差,排除;B选项中的统计方法也非重点;C选项过于绝对,故排除
  2.答案: D
  解析:
  据提问“主要意思”可知此题属于表面主旨题。
  材料首先提出中国资源价格存在两大主要方面的问题,然后具体介绍这两方面的问题是什么。
  D选项中“盲目定价”对应第一个问题“没能真实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比价关系不合理”对应第二个问题,对材料做出了全面精炼的总结,所以D项正确。
  AC项表述的是第一个问题,B项表述的是第二个问题。都属于片面的表达,不能概括整个材料。
  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A
  解析:
  根据提问方式可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
  文段主要谈了无所不在的公路对大型动物种群和较小动物种群的影响,即公路发展造成了动物生存状态的改变,A项正确。
  B、C项说得太绝对;D项没有把握重点,文段谈论的是问题,而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A
  解析:
  据提问可知此题是表面主旨题。
  材料先提到精神生活趋向平庸是一个突出现象,然后具体介绍了此现象的三个主要表现:信仰失落,真情淡薄和文化文化错位。A项是对材料的概括总结,正确。
  C项明显错误,跟材料表述无关;B项大众消费文化有活力,严肃文化死气沉沉,在材料中也并没有提到;D项是精神生活趋向平庸的其中一个表现,不能概括整段材料。
  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D
  解析:
  由提问标志词“概括”可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
  材料首先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接着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令人堪忧的现状”。根据转折关系词“但”可知,整个材料的语意重点是其后的内容,即“文化遗产的生存受到多种因素的威胁,现状令人堪忧”,选项D最符合文意。
  A项中“新思路”在文中没有涉及;B项“新问题”表述过于笼统,文段主要针对的是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问题;C项为干扰性,题干考查的是对材料的概括,而非作者的意图,C项不符合题干要求,予以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