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2018-10-09 贵州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要想申论成绩好,关注热点不可少。贵州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贵州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贵州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
  仔细研读下文>>>2019贵州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近日,东南大学教授王珂的一段经历,引发网友热议。因受台风“山竹”影响,王珂老师准备乘坐的航班取消,为了不耽误给学生上开学第一课,他从广州打车700多公里奔赴长沙机场,几经辗转,终于回到南京,赶上了第二天的课程,网友纷纷点赞其为“中国好老师”。而据了解,他已经坚持28年未调过本科生的课程。这份固执与坚守,让人看到为人师者强烈的责任感,以及对教育、对学生的尊重与热爱。
  教育是植根于爱的,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9月10日教师节当天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寄予厚望,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其中专门强调,“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有老师用一辈子备一堂课,有老师一辈子奉献给三尺讲台,有老师在学生遇到危难时挺身而出,也有老师不畏艰难锐意攻克新知新学,莫不是源于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
  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教育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而是心与心的交流。教师只有具备仁爱之心,以情动人、育人、化人,才能走进学生心里,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教师只有具备仁爱之心,才能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教师只有具备仁爱之心,才能用爱心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更好地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培养出更多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从坚守教师岗位三十多年、照亮大山深处孩子梦想的支月英,到危急时刻以身挡车救学生、自己却再也没能醒来的李芳;从76岁依然不愿赋闲在家、要发挥光与热给孩子们一些有益指引的王润田,到从“不想留”变成“不想走”的“90后”特岗女教师闫子轩,正是这些老师们,用仁爱之心共同绘就了人民教师的精神底色。好老师应该是仁师,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现实中,也有一些老师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区别对待,有老师把师生关系变成“交钱上学、拿钱教书”的关系,甚至有一些大学老师把学生当作“廉价劳动力”,如此种种,莫不是失了仁爱之心,失了为人师者应有的品德。
  当然,提倡仁爱,并不是否定严师。教育风格可以千差万别,但爱是永恒的主题。在严爱相济的前提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能更好地帮助学生打开知识之门、启迪心智。当然,好老师也不是天生的,让更多老师拥有仁爱之心,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更好的教育引导。比如,在广大教师中、在全社会大力弘扬那些感人至深的优秀教师事迹,宣扬那种甘为人梯、默默奉献的人间大爱精神等,我们就能更好地帮助老师们成长成熟,使他们成为学生喜欢和敬佩的好老师。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老师们具有仁爱之心,将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当作最大荣耀,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一代更比一代强当作最大幸福,我们就能与更多好老师不期而遇,这是个人的幸运,也是国家的幸运。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