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贵州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快速辨词义

2018-09-28 贵州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9贵州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快速辨词义。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贵州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贵州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用书
  仔细研读下文>>>2019贵州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快速辨词义
  在公务员行测考试中,逻辑填空部分绝对可以算的上是学生们的软肋,学生们普遍反映,逻辑填空都能读通,可是就是做错。逻辑填空的错误率高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碰见相似的实词时不会进行区分,碰见不认识的成语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去分析成语的意思。那针对这种情况,其实我们有一种非常好用且容易学会的方法,语素联想法,接下来就来讲一下这种方法在我们逻辑填空中的使用,以提高我们的正确率。
  语素指的是音义结合的最小单位。也就是说,要成其为一个语素,必须同时具备读音和语义。例如:“沙”、“发”、“鱼”等,这些既有自己的意思,也有自己的读音,我们称之为一个语素。语素联想法就是通过语素的的分析去辨析词义,通常是使用在两个词语含有相同的语素的词语辨析中,也可以用于成语的辨析。具体的辨析方法是通过对词语或者是成语的构成语素进行分析,进而达到对词语进行分析和辨析的目的。
  例如:“品味”和“品位”
  这两个词语含有相同的语素“品”,根据我们对“语素”的讲解可知,这两个词语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味”和“位”这两个语素,在这里我们对这两个词语进行辨析,其实只是对于这两个语素进行辨析,“味”是味道的意思,而“位”是位置,档次的意思,所以我们通过对这两个语素的分析,可知,“品味”是关于味道的,而“品味”是关于档次的。现在给大家一个语境,是名酒西凤酒的广告词:西凤酒,有________的人,才懂________!根据我们的辨析,我们可知,第一个空是形容有档次,第二个空是懂得品尝,所以得到答案:西凤酒,有品味的人,才懂品味!
  除了实词辨析之外,语素联想法也是可以用在成语的辨析中,帮助我们准确的把握成语的意思,甚至是猜意思。
  例如:相辅相成、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这三个成语在公考当中经常一起出现,好多同学都是比较懵,觉得三个成语都差不多,那现在,我们就通过语境分析,对这三个词进行一下辨析。首先,相辅相成,我们来分析一下语素。相的意思是相互的意思,辅是辅助,成是成就,那么,根据字面的意思就是,相互辅助对方才能成就对方,也就是双方缺一不可。交相辉映,交是相交,相是相互,辉是光辉,映是映照,根据语素的分析,交相辉映的意思就是光辉相互交错映照,所以说,交相辉映指的是光相互照应。相得益彰,同样,相是相互的意思,得是得到,益是好的意思,彰是显著的意思,所以相得益彰,我们根据字面分析,意思是,相互使对方彰显自己的好处。所以我们会发现,这三个词的区别在于,第一个强调的是双方相互辅助、缺一不可,第二个词是强调的是光相互交错,第三个词是使双方彰显好处。现在我们来看一道真题。书法界常有字因人贵的说法,不无道理。而在颜真卿这里,却是字因人重,忠贞正真的人格为其瑰丽书法添辉,骨力遒劲的书法为其雄遍壮人生增彩,做人与写字_________,在颜真卿身上得到了圆满的统一。颜真卿书法成就一直为后代推崇,其人格同样颇具感召力。这道题是说使对方都更好,所以,我们选择相得益彰。
  接下来,我们做一下真题,感受一下语素联想法:
  例题1:只有________勤俭节约,________铺张浪费之歪风________,才能有效净化我们的社会风气,培养健康向上的文明之风。
  A.厉行 提防 漫延 B.力行 防止 漫延
  C.力行 防备 蔓延 D.厉行 防范 蔓延
  【解析】第一个空搭配要勤俭节约,“力行”,力指的是竭力,侧重亲自实践,“厉行”,厉指的是严格,侧重严格执行。所以根据第一个空,题干的意思是我们大家都要去执行勤俭节约,所以排除力行。提防,提有防备的意思,所以指的是小心防备。防范侧重于防备,戒备。根据文意,我们选择防范。蔓延,“蔓”指的是攀引,缠绕 ,侧重于如蔓草滋生,连绵不断。漫延,“漫”指的是水满溢,侧重于水满溢而向周围扩散。故答案选择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