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贵州公务员面试热点:“控温标准”沦为一纸空文

2018-09-19 贵州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9年贵州公务员面试热点:“控温标准”沦为一纸空文。进入了面试环节的你,是否感到很紧张,怕面试官出的题你听都没听说多,怕一不小心说错话,而错失了这个机会。那么,你是否每天都有关注社会热点,你是否懂得一些面试技巧呢?贵州公务员考试网专家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贵州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19年贵州公务员考试用书
  仔细研读下文>>>2019年贵州公务员面试热点:“控温标准”沦为一纸空文
  【热点背景】
  6月5日是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规定的第4个环境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五部门在2018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现场联合发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规范》对公民日常生活中多方面行为提出明确规定。其中包括,合理设定空a调温度,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6月6日《北京青年报》)
  面对热浪冲天的外部温度,电影院里的观众却在“抗寒”,如此浪费电力资源,真的令人心痛。而我们的“控温标准”真的能够解决问题吗?
  【模拟命题】
  对于国务院办公厅便下发《关于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资源紧张是近些年许多大城市非常突出的问题,而节约能源、勤俭节约过日子,也是许多地方追求的理念。而我们的“控温标准”能有效地促进科学使用空调,节约能源资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有效保护环境,真正实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的两型社会。
  电影院要裹毛毯?从温度较高的室外一下子进入温度过低的空调环境,温差过大极易引发身体不适,特别是老人、小孩和一些体弱者,长时间处于低温环境也会无形之中对身体造成健康隐患。我觉得这是欠缺低碳理念的体现。国务院控温标准不仅仅是一纸政令,更是对市民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意识的引导。这一话题充分说明“控温标准”成了一纸空文,这一项利好的政策沦为虚无。第一,这一节能举措的出台仅具倡导而非强制性,执行对象全凭自觉,效力不够,对于商家来说,更换一套精确控温的空调设备需要一笔不小的投资,空调能耗对其成本的影响较小,在节能方面商家缺乏动力。第二,政府公共节能机构对于大面积出现这种现象这种问题很少进行实质性监督管控。除此之外,第三,对于一些公共场所违反控温规定行为由于缺少处罚的法律依据,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任自流。
  可见,空调温度,体现社会文明程度。这次从生态环境保护高度,要求合理设定空调温度,很有必要。首先,应做好电力供应的调度工作,确保各地均衡用电。可以阶梯式的收费,设计最高限额,一旦超限,电价将提高;超限越多,电价越贵,倒逼他们遵守并落实标准。其次,通过政府公共节能机构肩负起责任加强监督,严格执行《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最后,最重要的是引入处罚机制,完善标准的操作细则,提供处罚的法律依据,对高消费场所违反节能规定的进行高额处罚。除此之外,针对公共场所的空调上我建议设置一个小机关,超出合理温度范围空调就自动停止运行。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