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贵州公务员考试类比推理精练精讲(18)

2018-07-05 贵州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9贵州公务员考试类比推理精练精讲(18)。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贵州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仔细研读下文>>>2019贵州公务员考试类比推理精练精讲(18)
  1.柏油公路:阳光大道
  A.蔚蓝行星:美丽地球
  B.纳米涂料:超级墙漆
  C.双峰骆驼:沙漠之舟
  D.液晶屏幕:璀璨荧屏
  2.投票:抽签
  A.联系:沟通
  B.管理:服务
  C.劝说:争辩
  D.推荐:号召
  3.丝绸之路 之于 ( ) 相当于 万里长征 之于 ( )
  A.敦煌 遵义
  B.骆驼 草鞋
  C.沙漠 海洋
  D.贸易 解放
  参考答案与解析:
  1.D【解析】题干两词是对应关系,“柏油公路”对应“阳光大道”,前者是实际意义上的路,后者是象征意义上的路。A项中“蔚蓝行星”和“美丽地球”是并列关系,都是一种天体;B项中“超级墙漆”由“纳米涂料”组成,属于包容关系中的组成关系;C项中“双峰骆驼”是骆驼的一种,“沙漠之舟”即骆驼,符合包容关系中的种属关系;D项与题干逻辑关系相同,“液晶屏幕”是实际意义上的屏幕,“璀璨荧屏”是象征意义上的屏幕。
  2.C【解析】投票和抽签都是选出结果的一种方式。二者是并列关系中的反对关系。A项:联系和沟通是近义词,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B项:管理是指管理主体组织并利用其各个要素,借助管理手段,完成该组织目标的过程。服务是指为他人做事,并使他人从中受益的一种有偿或无偿的活动。二者无必然逻辑关系,排除;C项:劝说和争辩都是让人对某种事情表示同意的一种方式。二者是并列关系中的反对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当选;D项:推荐是推举,介绍。号召是向人发出通知,让大家响应所发出的告示。二者无明显逻辑关系,排除。
  3.A【解析】A项:敦煌是丝绸之路的一个途经地点,遵义是万里长征的一个途经地点,前后逻辑关系一致,保留;B项:骆驼是丝绸之路的工具,草鞋是万里长征的工具,前后逻辑关系一致,保留;C项:丝绸之路沿线经过沙漠,但是万里长征没有经过海洋,前后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D项:丝绸之路的目的是贸易,万里长征的目的是战略转移和北上抗日,而非解放,前后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比较A、B项,A项中,敦煌是古代丝绸之路上一个重要的标志性地点,敦煌因丝绸之路而闻名,而我们党在长征途中在遵义召开的遵义会议也是我们党一个重要的转折点,遵义也因此而著名;B项中,骆驼是丝绸之路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但是草鞋并不是万里长征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因为不是每一个红军战士都穿的草鞋。这一道题结合时政热点,以及就题目本身的倾向性而言,A更加贴近出题人的意图。

分享到

切换频道